Alf Li

這裏有「故事」與「胡思亂想」
以及
其他還沒想好名字的東西

乱弹佛教——业

佛家有一个概念十分有趣,可以让我们更加理解这个世界。那个概念叫做业(Karma)。


业是什么呢?(这是设问句)

业即行为,细分成三大类:身业,口业,意业。身业也就是身体的行为,口业就是口头的行为,意业就是思想上的行为,这些业的作用通通叫做业力。

也就是说,身体,语言,思想对人都会有影响(这是一句废话)。佛家把这些影响放在了一个更广的角度上来看,并且归纳同一叫做业。并且认为“业”是这个世界的法则。


那么为什么要有业这个概念呢?(这又是一个设问句)

因为佛家讲因果。佛教高贵冷艳的根源就是把很多复杂概念解释的通透。

试想一下,怎么证明好人有好报呢?怎么证明做了坏事以后就会遭报应呢?如果不用“学习雷锋好榜样”,或者“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这些不讲道理的方法的话,是很难告诉别人,这样是好的这些是坏的。

佛家讲业,业对与人的影响叫做业力,而业这个东西是能够积累的。

也就是说,做了好事我们会积累好的业,做了坏事我们积累坏的业,这些无形的东西会被小秘书记下来,绩效考核达标了就能够领工资了,也就是福报。


对于修佛学佛的人来说。

能够帮助成佛的就是好的,也是应该做的,叫做善业,不能帮助成佛的都是坏的,是恶业,恶业积累的多就阻止人成佛了,所以叫做业障。


那么肯定有人会问,那么既不善又不恶的行为叫什么业?

哈哈!佛教这么高冷,所以怎么可能没有人问过这个问题。那个东西叫做“无计业”并且细分成两类一个是“有覆无记”另外一个是“无覆无记”。不善不恶但能遮住本性的,叫「有覆无记」;无关善恶,但也不会遮盖本性的,叫「无覆无记」。


知道这个东西有什么用?

很简单,举个例子:天天不看书不学习就在积业障,也就越看不进书越学习不了了。


评论(13)
热度(34)

© Alf Li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