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f Li

這裏有「故事」與「胡思亂想」
以及
其他還沒想好名字的東西

聒噪的心【读村上春树】

我必然不是一个读书人,正如我没文化一样,翻了翻书架上积着灰尘的书。一定是当初看着这本书的书名有趣,随后买了回来就安置在书架上,不翻动。

想必我是一个俗人,伪装小资,假装文艺,一切都是那么的刻意并且恶俗。正如我打开《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的时候第一反应是这本书是译版的,格调没有赖明珠译的高,应该买本《关于跑步,我说的其实是......》来看,至少也应该买本林少华翻译的。第二反应是,这个人还是一如既往的聒噪。我还是喜欢读木心,他的文字犹如箴言一般言简意赅,应该是这个时代太急促,得用最短的时间获取最大的信息,或者获得最大的享乐。

我想,这个时代里,人们大概差不多,没有时间去感受诗歌的美好,失去了耐心,自己的故事都没地方讲述,哪有时间来细细品读别人的故事,要不是村上春树的光环足够大想必也没有那么多人读。

然而我翻开来读了!翻开来读了。

强迫自己坐了下来,用观赏的姿态来品读村上先生极近啰嗦的语言,渐渐的发现原来聒噪的并不是他的话,而是一个逐渐失去耐性的自己。

很多时候我们有很多话想要说,有很多事情想要倾诉,很多问题想问,很多道理想留给后人,但请先别急着说,置于为什么,我想读一读大概就懂了。


摘抄一小段 出自《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

才华横溢的作家可以在下意识甚至无意识地进行这样的工作。尤其是年轻人,只需具备超出一定水平的才华,坚持写小说并非什么困难,形形色色的难关轻而易举便能闯将过去。年轻,就意味着浑身充满自然的活力,集中力和耐力,如若需要,它们会自己跑将过来,年轻而富有才华,就等于在背上长了一对翅膀。

然而,这样的自在随着年纪渐长,渐次失去天然的优势和鲜活,曾经垂手可得的东西,超过一定年龄后,就不能轻易拿到了。这好比速球派棒球投手的球速,会一点点地瞒下去。诚然,人格的成熟可以弥补才华的衰减,就好比速球派的投手在某个时间改弦更张,转而改投以变化球为主的头脑派投手一样。这种弥补当然有限,从中还能感受到丧失优势后那淡淡的悲哀。

......

评论(19)
热度(48)

© Alf Li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