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f Li

這裏有「故事」與「胡思亂想」
以及
其他還沒想好名字的東西

宏大叙事【读木心 第七天】

啊!长江!哦!Babe!

啊!中华儿女爱长江。

哦!Babe,今天是【读木心】这系列的最后一天。


其实开头这几行文字,就有类似宏大叙事和私人叙事的手法,是一些学术的名词,没必要深究到极致,大概有个印像就够了,实在不行就得牵强附会。开篇的那几行字仅仅是做个引子,因为不理解的人会觉得是废话、垃圾、浪费时间,或是谋杀。

这个引子,就好比鲁迅笔下的人血馒头,在华老栓的心里是救命稻草,而在别人的眼中,简直愚昧的不可理喻。再顺便说一下,夏小姐的家乡有条江,叫长江......

引着引着就引出了读木心,原本是因我乏于发旧作而不知如何是好,于是想发一些平时拿来阅读的东西。我很欣赏木心,拿木心和孔孟类比,虽然有些许言过其实,但在我心中的确如此。所以愈写便愈发的意味深长。

而读书,我们真的不用“读书”,但是为什么我们还是“读书”了呢?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答案。然而当我渐渐发现身边的人,可能没有那么会读书了。他们二元论、偏激、懒于求解以及急于发声。觉得不是好的就是坏的,不是对的就是错的,认为是错不找原因,认为是对的就告诉全世界。于是我开始写些东西,因为我可能也是这样的。

就这样一个星期过去了,今天中午的时候做了个梦,梦见瓶子里面的黑鸟飞了出来,飞向光明。我打开了瓶子,那野性的翅膀弄黑了我的手,墨黑......


宏大叙事只是一种完满的设想的构想型式,而诗歌的美妙之处我认为在于精,也就是极简之美,字少。怎么用那么寥寥数字来把一个完满的设想叙述出来呢?有几个诗人能做到?也许这就叫做大师。

看看木心先生是怎么用宏大叙事的口吻来写诗的。是的,今天推荐的是那首流传甚广的《从前慢》。

————————————

从前慢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 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评论
热度(3)

© Alf Li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