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f Li

這裏有「故事」與「胡思亂想」
以及
其他還沒想好名字的東西

再读马斯洛

他的理论博大精深,基本上把人给看透了。

先从一句话开始说起吧。

“如果你有一把锤子,所有的东西看起来都像是钉子。”马斯洛如是说。

"If the only tool you have is a hammer, to treat everything as if it were a nail" Abraham Maslowsaid in 1966

读过马斯洛的需求金字塔理论的人应该都知道,人的需要其实很简单无非就是:“存活-成功-传承”,不过深度理解然后运用出来却非常难。所以基本上有人在鼓吹“只要掌握了需要,就控制一个人”这样的口号的都是半桶水的江湖骗子。这些人认为心理学可以用来攻心,读了两页书就觉得一锤在手天下我有,关键有一堆一堆的人还真信了。谁叫国人不读书,给了这些人莫大的生存空间。

不过马爷爷早就料到了,很多外行人学了些理论,便觉得像手握一把锤子,能够敲开每个人的心房。马斯洛的锤子也因此流传开来,形容这些只懂一些皮毛却觉得已经全然了解的人(也就是粤语所说的:识小小扮代表)。


接着说另外的一句话:“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这句话是佛陀说的,玄奘法师翻译过来的。不知道悟空有没有帮上点忙。这高贵冷艳的话确实相当高深,不过很多时候所谓的高深就是看起来有很多感触,但是又说不出来的感觉。例如我们看到一些卖很贵的画的时候,譬如毕加索,达利等人的作品时,就会有这种感觉,有很多感触但是又说不出来,然而这便是佛教和艺术高贵冷艳的原因(其实潜台词就是“汝之不慧,甚矣!”,哈哈!)

马斯洛并不属于后现代的流派,这里之说以提起佛教,其实是因为这和马斯洛理论中关于人的原动力以及自我实现的需求有很深的联系。我们其实都那么的相似,那么的不聪明,可又那么的不同,但是归根究底总有那么一致的点,这个便是马老爷爷研究的全部重点,可惜高贵冷艳的佛把这个东西给说了,以至于马老爷爷在研究宗教的时候大吼一声:“寡人悟到了”随即大笔一挥写出了自我实现论的构筑因子:高峰体验。


——

为了避免写到深处自己都看不懂还是日后再续一些... 

(2014.3.26. 完成度:差不多写完,又差不多刚开始写)


评论(27)
热度(153)

© Alf Li | Powered by LOFTER